离退休职工工作处
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工作职责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创作园地 活动掠影 养生保健 关工委 学校首页
首页 >> 信息中心 >> 养生保健
      养生保健
中老年保健知识第一期
作者: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2-03-28     浏览次数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年人春季保健知识:
一、老年人春季保健要注意睡眠充足。春季,老人常有困倦之感,早晨不易睡醒,白天则昏昏欲睡。这是因为春季气温回升,人体活动量增加,体表末梢血管舒张,体表血流量增大,使脑部的供氧量显得不足,从而产生“春困”现象。为此,老年人要积极做好身体的协调适应工作,每天中午最好午睡一小时左右,以补春季睡眠之不足。下午则安排适量的体育活动,如散步、打太极拳、做健身操等。

二、老年人春季养生要保持良好心情和精神状态,在春季要特别重视精神调养,既要力戒暴怒、肝火大动,更忌情志忧郁不舒。要做到心胸开阔,心情开朗,乐观愉快,而悲忧或思虑过度都会伤及身体,老年人可乘着春季的大好时光结伴外出踏青,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。

三、老年人春季保健不忘合理调节膳食结构,春季饮食宜多样,宜清淡,易消化,饭菜温热;食味宜减酸易甘,以养脾气。不过食油腻煎炸食物,不吃或尽量少吃生冷食品,多吃鸡、鱼、蛋、瘦肉、猪肝、豆制品及新鲜蔬菜、野菜、水果、红枣等,以增强体质,提高抗病能力。脾胃虚弱者,少量吃点姜,蜂蜜性味甘平,营养成分相对全面,具有补中益气、健脾益胃、缓中止痛的功效,年老体弱及脾胃不足者可经常适量引用蜂蜜水;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应禁食或少食辛辣、高盐食物,并戒烟酒。


    版权所有 © 2014 平顶山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    建议使用分辨率:1024*768 IE7及更高版本